稻泠非冷

稻泠,稻米的稻,西泠印社的泠
三点水,ling
励志成为原型师的吃瓜编剧
长白山常客
不想当舞见的画家不是好coser
圆规成精现场

张起灵。

“……你,是谁。”
“我是……创造你的人。我叫吴邪,好久不见。”

吴邪居住在一颗苟延残喘并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星球,好在总府已经找到了下一个倒霉的星球,正在逐步转移剩下的还有用的东西。
吴邪大概是总府最有用的东西之一,所以早早被通知转移,奈何人家不想走,总府也就顺着他,拖到了最后几批撤离。
    
“吴邪,这里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了。”
“嗯,我知道。”
“他们不会让你留在这里的。”
“……370,你真的没有感情吗。”
“情绪代码太过复杂,系统无法理解。”
“……”
吴邪回头看着代号370的仿生机器人,没有说话。
“你在等谁。”
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       
代号370是由吴邪一人研发的情感机器人。
没什么用。
所以总府也懒得管。
他们只要吴邪就可以了。
       
“370,你说感情这种东西,到底有什么存在意义呢。”
“意义这个词本来就没有意义。”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
       
“370!我告诉你,不管怎么样,呆在这里,等我回来!”
“系统检测,你需要我。”
“我不需要!如果我没回来!你就去那个地方,那里有能让你你活下去的东西。”
“……吴邪,你才需要活下去。”
“……”
“我只是个机器人。”
吴邪楞楞的看着面前的人……伸出了手。
“你真的没有感情吗……”
“系统无法告知。”
       
吴邪似乎是笑了一下。
“370,你对于人类,是怎么理解的呢?”
“弱小,但在顽强的,用自己的方法生存。需要保护。”
“不是我为你输入的信息,而是你自己看见的,你想的。”
“系统……”
“强制启动情感系统。”
“正在载入——请等待。”
“370,没有时间了。你听我讲个故事吧。”  
因为没有人回应,他就自顾自讲了。

“我小时候,因为心理一些问题,我不停的转班,身边人一直在换,而且无论如何都做不到让他们来喜欢我。他们说,我不应该活着。但是我也不想死啊。我就勉为其难的活着。”
“后来我发现,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,那我就被同化好了。可是又有人说,我堕落了,没用了,垃圾一样。”
“直到我遇到一个人,他说我只是太聪明了,别人会嫉妒。”
“你知道吗,他说我是不同的,他还说他会保护我的。”
“那天他抱着我,去找了一直欺负我的孩子们,非常严肃的教育了他们,哈哈,他真的很不喜欢说话你知道吗。一言不合直接开打,超厉害的。”
“之后他跟我回了家,说要照顾我,我那时候知道什么啊,傻乎乎的就让人进家门,虽然那个房间就一个门,不过那也是我们的家了。”
“还有还有,他比我还聪明,一直在教我一些很厉害的东西,所以……现在我才能造出你……造出外面那些东西……”
“大概过了几年,或者十几年,我终于进了这家公司,就是外面你看到的这些。他们一直在说,我的出现可以让他们垄断这个产业数十年,真是太好了。”
“但是总归有人不愿意,所以他们派了很专业的人来杀我,比当年那些孩子厉害不知道多少倍。我不想死,他说,那就好,活下去。”
“那天天黑了很久我们还在外面,我真的很冷,问他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。他没有回答我,只是看了我一眼,突然笑了一下。我第一次看见他笑,真好看,不愧是我家的!”
“然后他问我,害怕吗。那我肯定不能说怕啊!有他在我怕过什么啊。他又说,在这里等着,谁喊都不要出来,等我回来带你回家。”
“那可真是我听过的最长的一句话了,除去他再也没回来这个事实,我还挺开心的。”
“……我找不到他的尸体,公司替我处理掉了。我什么都找不到。所以我开始用他教我的,制作机器人。”
“或许你们,比那些人,更好呢。”
       
“吴邪博士,听到请速到指挥台。”
“系统载入完成。”
       
吴邪抬手关了腕带开关,通知声戛然而止。
“吴邪,那个人死了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“370,过来坐。”
“检测到生命体靠近。”
“别管他们,我现在问你。人类,到底值不值得保护。”
“值……”
“不,我不是要你回答我,是要你回答你自己。人类为什么要自相残杀,为什么会嫉妒到摧毁他人,为什么在意他人是否努力,为什么夺走别人最爱的人,为什么想要拥有一切,为什么会爱上他人……如果当年他不救我,是不是不会发生这些事……这些你如果想不清楚,就不要来找我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 
说罢,吴邪起身离开。外面已经有人在等他了。
“指令已接收。”
吴邪没有停下,继续向外走
“吴邪。”
吴邪的脚步顿了一下,没有停。
“我等你回来。”
这次吴邪停下了,却依然没有回头。
“你知道吗,他说他叫张起灵……真是个不吉利的名字。”
说完,走出了山洞,再也没有停留。

“张起灵……”       

当370还在思考吴邪的问题的时候,山洞外面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。爆炸产生的巨大声波影响到了370的供能源,也就是他的心脏。
虽然仅仅一秒不到,却给了370一种,心跳漏拍的感觉。
       
“吴邪……?”

/又开新坑系列
/如果有可能应该还有续集
/灵感来源miku的Near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B站,很好听。
/故事结局算是半开放,在有续集之前
/370是不是张起灵……我也不知道
/在我塑造这个片段时的吴邪,大概处于崩溃边缘,每天看着恋人的脸,看着因为自己而死去的人。回忆美好,面对现实。在这里,善良才是最大的罪孽
/或许就像白玛做的一样,赋予石头灵魂,残酷而无可奈何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31)